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宿州泗县:农家小院种出甜日子

2020-07-01 09:35:56 来源:安徽网

  仲夏时节,绿荫萦绕。走进位于泗县长沟镇汴河村吴口自然庄,在笔直的乡村道路两旁,成片的桃树、梨树、苹果树错落有致、生机勃勃。经历了春生夏长,此时的树梢上一个个苹果青翠喜人,一颗颗桃子粉白或嫩青色,掩映在繁茂的枝叶间,看起来令人垂涎欲滴。

  “我们的吴口自然庄是全县2017年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在村庄的打造过程中,村委会购置果树苗,指导村民在原本闲置的庭院、房前屋后上种上经果林,同时请来了专业的技术人员,从栽种、剪枝到病虫害防治提供一条龙服务。”汴河村党总支副书记吴璋说,果树栽在谁家的庭院和土地上,谁就可以在果实成熟后直接采收,采收的果实可以自家吃,也可以出售卖钱,所以群众对自己家门口栽植果树这个事情都比较积极。

8706dbe5d918b4269ee0faa0c08e50ab.png

  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泗县长沟镇汴河村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通过党建引领结对“帮建扶持”的运行模式,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家庭小果园等特色产业,帮助当地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让扶贫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贫困户王志刚今年在门口栽种了十几棵桃树,他一边看着又大又红的桃子,一边说:“咱们农村就是地多,闲置的土地不利用起来就荒废了,时间一长到处都是杂草和垃圾,环境差我们老百姓住着也不舒服。现在种上各种果树后,不仅环境变好了,还能给我们带来不少的甜头。这些水果熟了我们可以自己吃,也可以送给亲朋好友,多的话还可以拿到市场上卖掉,额外增加上几百块钱的收入,所以我们家家户户都会好好管理这些树,可宝贝了!”。

  如今,美丽的农家庭院已成为城区游客度假休闲、观光采摘的好去处,每到周末,很多人都选择带上家人和朋友来这里亲近自然、放飞心情,亲自体验瓜果采摘的乐趣。随着时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户不再单纯选择种植果树,还在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的空地上增加了“新内容”,种植芦荟、香椿、葡萄、软籽石榴、小甜瓜等,不断扩大种植的品种和范围,将不起眼的“小庭院”变成了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从2016年开始,我们就鼓励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将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精准扶贫产业来抓,全镇10个行政村发展庭院经济160多处,并组织农技专家免费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服务,力争实现‘家家有花园、户户种果树’的目标。如火如荼的庭院经济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成为村民主动经营发展的新时尚。”该镇镇长任茂军说。(单珊 李杰)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