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乡村

  • 2020-06-19 16:59
  • 来源: 中宣在线
  • 作者:

  近年来,位于皖南山区的泾县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浓郁的人文内涵、厚重的红色底蕴开发旅游资源,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通过全域旅游带动全面脱贫,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更多的群众实现脱贫增收致富。

  旅游扶贫让村美人乐

  初夏的宋村村热闹非凡,依托神仙湾漂游、鬼磨剑探秘、长崂探险等旅游项目的兴起,让来此的自驾游、团队游“热”起来。宋村村位于泾县蔡村镇东南,毗邻月亮湾原生态景区,美丽的汀溪河和爱民河穿境而过。过去的宋村村由于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村民与外界沟通少收入低,境内村民多选择外出打工谋生,村里多余老弱病残。近些年,该村迎合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将宋村村的好山好水打造成旅游商品,建设特色民宿,完善旅游基础设施,2016年宋村村被评为安徽省旅游扶贫重点村、2019年安徽省第二批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外出打工的村民看到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商机,纷纷回家创办农家乐、生产旅游商品,截至目前,宋村村现已有大小规模农家乐68家1300多床位,特色民宿1家,日接待游客食宿量总计超4000人次。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宋村村已实现贫困村全面出列,2019年最后一户贫困户脱贫已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评估,乡村旅游扶贫让贫困村美起来了,让村民乐起来了。

  旅游扶贫让村靓民富

  近年来,该县聚焦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走农旅融合新道路。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创建了一批农产品加工销售基地,汀溪乡苏红村的茶叶合作社、云岭镇建设村的莲子合作社、桃花潭镇乌石村笋业合作社等都是代表性农产品交易平台,让农户能够足不出户售卖农副产品。今年,乌石村泾青太笋业专业合作社收购农户雷笋约60万斤,收购金额达到162万元,其中贫困户约8万斤,收购金额约20.8万元。贫困户在卖出产品获得收益的同时还能享受泾县旅游扶贫“后备箱工程”政策,满足条件的有200-500元的补贴。截至目前,共有997户申请“后备箱工程”,累计奖补资金达30.49万元。

  旅游扶贫让“风景”变“产业”

  依托乡村旅游发展,抓住美好乡村建设机遇,整合资源,探索创新,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让美丽转化成为“生产力”。泾县13个A级以上景区在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也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的新路子。桃花潭景区定向录用该村7名贫困户从事保安、保洁等工作,还充分利用旅游旺季带动2名贫困户销售农副土特产品,通过规范的摆摊设点,2名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2000元以上。水墨汀溪景区也积极主动承担帮扶责任,定向招录红星村、大南坑村4名贫困户从事景区保洁、保安等工作,年增收超过6000元。截至目前,通过乡村旅游扶贫在旅游就业人员已达到229户592人,户均增收5000元。

  乡村旅游扶贫,为做好乡村旅游文章拓展新途径,将美丽资源转化成为“美丽经济”,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让青山绿水也能变成“金山银山”,让村民走上富裕路叩开了“幸福门”。(陶莹莹)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西藏拉萨:旅游市场迎旺季


发布于2024-04-24 15:08:31

万人说新疆 | 我和足球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3 18:10:46

凡人微光|送故事的人


发布于2024-04-23 18:09:5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