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青阳县陵阳镇:小围栏 大作用

2020-06-15 14:50:53 来源:中安在线

  近年来,陵阳镇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走进陵阳镇,平坦宽敞的大道,整洁美观的庭院,各具特色的围栏,都让人眼前一亮。这一处处的小围栏,结合陵阳特有的徽派气韵,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着大作用。

  小围栏,有景致。置身于陵阳,随处可以看见依据地势风貌而建的各式各样的围栏:交通干道旁与绿化带建设匹配的木栅栏,美丽乡村点与徽派建筑遥相呼应的灰砖土墙,田间地头里与稻苗绿叶相搭配的竹栅栏,不仅仅让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更成为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独具特色。

  小围栏,切实际。近年来,相关部门提出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要因地制宜,注重实用性,体现特色,避免因大拆大建或过度硬化建设的而脱离甚至破坏乡村风貌或自然生态问题的出现。陵阳镇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就地取材,打造特色围栏风光。农户房前屋后的竹林,山间适用的林木,废旧围墙、无功能建筑拆除的土砖灰瓦都成为了特殊的材料,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大大地节约了建设成本,变“废”为宝。

  小围栏,合乡情。“在外看的很多美丽乡村都是钢筋混凝土,甚至照搬城市模式,没有乡村特有的人情味。看着我们村的灰墙土瓦,小竹栅栏、木栅栏,感觉这才是我们自己的家嘛。”黄石溪村鲍家村村民陆军感慨地说道。小小的围栏,没有什么“伟岸的身姿”,却承载了乡村人特有的乡愁与情怀。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