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高谈旅游

花开安徽 向春出发丨春风入天峡,岭上杜鹃香满径

2023-03-27 14:49:41 来源:中安在线

微信图片_20230309091838.jpg

  春到安徽草木知,东风吹水绿参差。春花有约,到了3月底,大别山就成了杜鹃花的海洋。春游安徽,走马大别山,来安庆的岳西天峡景区,看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大红、淡红、梅红,偶尔点缀着鹅黄、粉白,真让人应接不暇。

  安庆市岳西县天峡景区(组图)(图片来源:天峡风景区)

  行驶在曲折盘旋的公路上,一直往大别山腹地进发。“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每到杜鹃花开季节,歌曲《映山红》就在岳西县的乡村山野回荡。作为革命老区的岳西县,拥有众多奇妙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这漫山遍野象征革命的“胜利花”,也成了人民幸福路上的“致富花”。

  安庆市岳西县天峡景区(组图)(图片来源:天峡风景区)

  安庆市岳西县天峡景区(图片来源:天峡风景区)

  天峡风景区位于神秘的北纬30°上,古老的大别山腹地,长江、淮河的分水岭的南坡。由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在海拔600余米的山脊上,生长着一片千余米长的野生杜鹃林,密度之大,花期之早,盛开之美,让人惊叹。到了岳西县河图镇,远远还没有到景区,隐约的远景,就在满目绿色里透着点点的红。

  安庆市岳西县天峡景区(图片来源:天峡风景区)

  “行最美天路、赏千米花海、品农家土菜、宿水上木屋”,这是春天天峡景区最经典户外线路。每年的三四月,天峡杜鹃花海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游客、网红主播、户外运动者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打卡。

  安庆市岳西县天峡景区(图片来源:天峡风景区)

  爬天峡,哼唱《映山红》,一路的心情,慢慢激昂跃升起来的,许多影视剧的片段在脑海里飘过。极目眺望远山,你能够看多远,红色就延伸到哪里,红出来的层次,也一簇簇可爱得分明,这些满山的红霞,总让人心旷神怡。

  安庆市岳西县天峡景区(图片来源:天峡风景区)

  大别山里的野生杜鹃花,透着旺盛的生命力,有着壮实高大的树干,一株株扎根在悬崖峭壁上,长出遒劲有力的枝干,撑起这满树繁花。微风吹过,俏丽的映山红姑娘低着头,摇摆着四肢,和来往的行人打着招呼。

  安庆市岳西县天峡景区(组图)(图片来源:天峡风景区)

  看花的同时,欣赏大自然的怪石嶙峋,也是一件妙事。天峡风景区的象形山石尤其独特,如果你仔细观察,会给石头想出具体的形状,如仙人推磨、玉兔望月、天鹅抱蛋、天蟹石、天碑石、驮尖石俑等。想象力的考验,正是旅游给人带来的惊险刺激。

  安庆市岳西县天峡景区(图片来源:天峡风景区)

  山涧的水,就是山川灵气所在。天峡的石瀑相当壮观,由山坡向下直泻而下,似天外来石,董家河、大鲵沟的幽深曲折,溪水潺潺,大大小小的水潭像一面面镜子,镶嵌在群山万壑之间。“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哗啦啦的水声渐响,抬头望去,山间大瀑布高达百米,宽约30m,蔚为壮观,听说这千尺悬瀑常年可见。

  大别山巍峨,在天峡里穿梭,真的就像行走在天上的峡谷里,全长约10公里的徒步,两岸林木茂盛,听着鸟语,闻着花香,呼吸着新鲜空气,脱离世俗的烦恼,来了一次彻底的“洗尘、洗胃、洗肺”。

  安庆市岳西县天峡景区(图片来源:天峡风景区)

  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外,一畦畦的茶园也惹人注目。茶树在大别山的云雾缭绕中忘情生长,整整齐齐,碧绿碧绿,这就是岳西翠兰,生长在大别山区的优质云雾茶。“从来佳茗似佳人”,苏东坡的话诚不欺我,当翠兰绽放在茶杯中,芽叶相连,舒展成朵,色泽翠绿,像一朵朵美丽的兰花。

  品一杯香茗,在沁人心脾的花香留宿一晚,推荐安庆网红的简憩居民宿。这里是清雅的农家别墅小院,设计风格是ins风,带着简约的北欧风,干净利落,让人心旷神怡。推开窗户,满山的红杜鹃是大别山的专属风景。

  安庆市岳西县简憩居民宿(图片来源: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

  尝尝“皖美好味道”的安庆美食,老鸡汤泡炒米必不可少,黄澄澄的鸡汤都是纯正的土鸡味,炒米泡在汤里,迅速吸饱了汤汁,融合成妙不可言的美味。岳西还有一道国家地理标识产品——高山茭白,炖鸡汤时进去,也是极鲜美的吃法,茭白蘸满了汤的油脂,却又神奇地解腻,保持着脆爽可口。清炒茭白那就是尊重大自然的造化,原汁原味地享受山川风味。

  “皖美好味道”清炒茭白(图片来源: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

  “岭上开遍映山红,最美春光在天峡”。春花最爱向风中摇摆,这漫山的杜鹃花,遇风而茁壮成长,千朵万朵压枝低。大别山这盛放的欢愉,等待贵客们的造访,方才不辜负春日的绚烂啊!(文/樊立慧)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