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高谈旅游

花开安徽 向春出发|“金”艳绽放 赶春迎风去家朋

2023-03-21 14:59:24 来源:中安在线

微信图片_20230309091838.jpg

  家朋乡的春天,是一抹艳丽的黄。大片大片的油菜花,以土壤为纸,酣畅淋漓地涂抹着每个角落,描绘一幅明丽动人的水彩画,这个春天,相约安徽赴一场“金”艳之旅。

图片1.jpg

    绩溪县家朋乡梅干岭(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位于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的家朋乡,原名磡头乡,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许家朋而改名。每年三月,家朋乡便成了油菜花的海洋,似曲池、似新月的梯田被油菜花铺满,如链似带的油菜花海在山雾中若隐若现,与徽派古村落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绩溪县家朋乡梅干岭(组图)

  (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家朋乡的油菜花大多长在垦山而建的梯田上,梅干岭梯田可谓是最受宠爱的“网红打卡地”。村民们在深秋撒下油菜花种子,经历了一个冬天的雪藏和孕育,来年三月一到,竞相绽放出满山的灿烂。

  绩溪县家朋乡梅干岭(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暖暖的春日,驾车驶上086县道,向梅干岭梯田出发。沿着开阔的山路盘旋,青山叠翠如画屏般依次展开,山间的风悠悠地吹拂,满是清幽隽永的油菜花香味。

  绩溪县家朋乡梅干岭(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登上梅干岭观景台,晨雾还未散尽,就有游人架着相机等候拍摄。阳光从山头洒出,和煦的风吹散缥缈的雾,重重叠叠的金黄铺满眼前,错落有致的油菜花梯田沿着山势蔓延流淌,像大自然的妙手铺就的琴键,只等春姑娘奏响金色的序曲。

  绩溪县家朋乡梅干岭(组图)

  (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找条田埂小道,穿过梯田往山上去,花海荡漾,淡淡的花粉悄悄沾染在衣角上,无意间便收藏了勃勃春意。只要风起,绵延几十里的油菜花田就化身成蜜的海洋,像是闯进了蜜蜂的春日工厂,深深吸一口花香,仿佛要醉倒在春风里。

  宣城市绩溪县家朋乡(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若是赶上3月的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涓涓流淌的溪水、掩映在花海里的马头墙,都是镜头里绝妙的风景。缓步在粉壁黛瓦的古村,观赏特色民俗活动,将自身融入于热闹烟火中。

  家朋乡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民俗活动展(组图)

  (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看过明媚,不妨来一场诗意的邂逅,2公里外的磡头村是典型的徽州古村落。在皖南山区众多的古村中,磡头村扬名于其跌宕起伏的地形:村子依山势而建,周围六山环抱,行走村中三步一道坎,五步一石阶。据说在有的村民家中,即便上床也得拾阶而至,俗语道:磡头磡,上床三档磡。可见“磡头”的村名,倒是贴切。

  宣城市绩溪县磡头村(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一条云川溪日夜奔腾,穿村而过,溪边是有名的“水街”。沿着花岗岩条铺成的水街往村里走,街上都是白墙黑瓦的高大建筑。屋檐翘角鳞次栉比,马头墙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整个村庄都沉浸在一片流水声中,恬淡宁静。

  宣城市绩溪县磡头村(组图)

  (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为“徽州古村落的明珠”,磡头村中的古建筑大多为明、清和民国初年所建,且保存完好。若是仔细去瞧,还能寻到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题字和标语。水街中央的许氏宗祠气势恢宏,祠堂内雕梁画栋,古韵浓郁。宗祠大门前矗立的节妇坊建于明嘉靖十六年,整座牌坊圆雕、浮雕、漏雕均有,上有双龙戏珠、双狮戏绣球、麒麟、吉祥花卉等图案,琳琅满目,栩栩如生。

  宣城市绩溪县磡头村许氏宗祠

  (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宣城市绩溪县磡头村节妇坊

  (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许氏宗祠旁的听泉楼临水跨街而建,不仅位置显眼,建筑造型也十分别致。这座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五年的阁楼,两层飞檐的四角各挂有一串铜质风铃,随着风向的不同,会发出不同的声音。当地有经验的村民能听铃声辨风向,还能据此判断天气的变化。

  宣城市绩溪县磡头村听泉楼

  (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这座历史悠久的小楼在清咸丰已末年重修过,当时的县令王峻所撰写的《听泉楼重修志》扁额,至今仍悬挂在楼阁临溪的正上方。上书“道光丁酉岁,洪水泛没,族人继志重修,复臻往古.......”千年之后,仍墨迹醒然。

  宣城市绩溪县磡头村听泉楼扁额

  (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逛了小半天,美食是对饥肠辘辘最好的熨帖。都说 “尝鲜无不道春笋”,雷笋就是徽州春天的传统鲜食。找家当地的土菜馆,尝尝徽州名菜“腌笃鲜”。腌笃鲜将鲜笋切片与咸五花肉一同入锅,小火焖炖,开盖便是香气四溢。尝上一口春笋,果然鲜中带甜,让人馋掉了舌头。

  “皖美好味道”徽州“腌笃鲜”

  (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回程之前,带一些挞馃回去吧,与家人朋友分享徽州味道。挞馃是绩溪传统特色面食,相传,古时徽商出远门,为便于携带、保质,用面皮包干菜做成饼,放在铁锅里文火烘烤,便成了又香又脆、保质期又长的绩溪挞馃。咬一口挞馃,入口芳香、软硬适中,在口齿咀嚼间,感受浓郁的徽州气息。

  “皖美好味道”绩溪挞馃(组图)

  (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田园空阔无桃李,一段春光属菜花。在草长莺飞的季节里,不负春光不负己,去家朋乡感受油菜花的魅力,寻觅梦境般的花海!(文/李进)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