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高谈旅游

  • 2022-11-14 15:09
  • 来源: 安徽经济报
  • 作者:

  11月11日,第九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在绩溪县开幕。本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推出了一系列的亮点活动,以“赛”“展”“评”等形式展现徽菜美食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风味。

  绩溪县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东脉,县域面积112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近18万,是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核心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徽菜之乡、中国厨师之乡、中国徽墨之乡。今年以来,该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实施开发区提质增效、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文化兴县旅游发展“四大行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县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该县地处黄山、天目山结合带,长江、钱塘江分水岭,县内无客水过境,诸水皆外流,出境水质常年保持二类以上,境内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46座,森林覆盖率达78.3%,空气优良率常年保持95%以上。风景秀丽,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森林城市。县内千年以上古村落30个,有龙川5A级景区等30多个景区景点,徽菜、徽剧、徽墨等非物质文化均源自绩溪;这里邑小士多、英才辈出,孕育了抗倭名将胡宗宪、红顶商人胡雪岩、新文化运动先驱胡适、制墨大师胡天注,也是“两弹元勋”程开甲院士(6院士之一)的家乡。绩溪县城距黄山机场仅60公里,拥有全国最大的县级高铁站,京福高铁、黄杭高铁已投入运营,绩黄、绩宁高速穿境而过,宣绩高铁已正式开工,武杭高铁即将建设,绩溪至谭家桥的旅游快速通道正在推进,建成后40分钟可达黄山脚下。未来不久,绩溪将拥有四条高铁、两条高速,成为皖南最重要的交通枢纽。

  此次徽菜美食节期间,举办2022年长三角城市康养美食创新大赛暨安徽省“新徽菜·名徽厨”技能竞赛,邀请了长三角城市15个城市及安徽省16个市参赛,以“康养美食•品味江南”为主题,突出徽菜宣传和技能水平提升,设中式烹调 、创新烹调 、刀功大比武3个项目。此外,安徽省第五届“金徽厨”烹饪大赛现场制作中式烹调、中式面点,体现地方风味,独具传承特点。大赛现场还烹制全国最大的传统名徽菜“胡适一品锅”,吸引了众多游客品尝。

  历史悠久的“赛琼碗”是徽菜美食文化节的“必选项”。省级非遗“赛琼碗”是绩溪民间纪念隋末农民起义领袖汪华的一个传统大型祭祀活动,仪式中单贡品就有288道之多,被称为徽菜的民间博览会;长三角城市非遗特展邀请沪苏浙皖四省推荐的各10个地域特色鲜明、保护成果显著、贴近生活的非遗项目赴绩溪参展,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民俗巡游展示分为喜迎盛世、古韵绩溪和幸福之城3个篇章进行,精选15个充分体现绩溪徽文化特色的传统舞蹈类、民俗类、体育游艺类非遗项目进行展示;全国风味小吃(徽式乡村小吃)展,包含本县及承办商共80个展位。

  第九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结合全省“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系列活动,完成“十乡百碗”美食评选活动,绩溪县11个乡镇共评出130道特色菜肴。在开展“十乡百碗”评选基础上充分挖掘绩溪美食文化,让“十乡百碗”特色徽菜既好吃、又好记,以节为媒,发扬光大徽菜美食文化,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美食节期间评选了绩溪十佳“绩溪徽菜馆”、十佳“绩溪金徽厨”、十佳美食体验官、十大网红打卡店、十大传统徽菜食材,皖美好味道·绩溪十大传统名徽菜、十大新徽菜、十大名点名小吃。开幕式上还举办了餐饮企业招商引资签约,签约资金达4.3亿元,开幕式现场发布了“中国厨师之乡·绩溪宣言”。(安徽经济报融媒体记者 陈宗和)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文化中国行】村遗一体 花开贾湖


发布于2024-04-19 11:47:27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