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高谈旅游

绩溪:障山大峡谷

2022-11-03 16:58:49 来源:中安在线

  障山大峡谷在皖南绩溪县城以东大障山百丈岩生态景区境内。山古称三天子都,三王山、障峰,春秋时吴越以此为界,秦代设立障郡,以山命名。今山中仍有天子墓、丞相坟等遗迹。丹坊(丹锅、丹勺、丹灶、药研)更能印证炎黄始祖在此炼丹飞仙留下的痕迹。自古徵州出名人,峡谷内有毛主席神像的风采,还是红顶商人胡雪岩、一代文学大师胡适和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的家乡。

  障山大峡谷景区地理气候特殊,是为数不多的联合国植物基因库之一,拥有43种珍稀名贵物种。峡谷中谷水清澈透底,瀑布孪生,彩池遍布,好比108个仙女在翩翩起舞,使峡谷水更加迷人。景区中的50多个景点各具特色和传奇,显现出徽州山水的特有灵性和徽文化的浓厚底蕴,其中领袖头像、百丈岩、葫芦潭、冠顶生花堪称“四绝”。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使它成为“苏浙沪”的一座天然后花园。 

  百丈岩为一单体巨石,高460米,垂直85度。岩面光滑如镜,如巨钟覆地,高入云天,堪称一绝。2002年5月16日,上海大世纪吉尼斯总部批准百丈岩申报“世界第一巨石”,现已通过地质部检测证实。

  水源出自大障山主峰天子墓山。这里石奇、水丽、谷幽,还有丰富的徵州民俗风情和水上漂流、清凉峰探秘。清澈见底的溪水使登源漂流更加迷人;逶迤的徵杭古道,处处显示前辈徵商创业的艰辛;徵剧(徵班进京200年造就了京剧的辉煌)、徵菜的发源地伏岭镇更能展现徵文化悠久的历史。一尊亿万年前自然天成的毛主席神像,仿佛是上天注定毛主席成为世界一代伟人。使游人一睹伟人的风采,唤起思念之情;神奇的葫芦潭使峡谷有"仙人留下葫芦倒,化作甘泉在人间"的美誉,堪称世界奇绝。峡谷的绝妙之处在石水交汇相融,水绕石,石围水,瀑布叠翠(天女散花瀑、心字瀑、龙门泉等)、彩池遍布(龙凤池、蝴蝶池、神龟池等),清澈见底,光激撩人,像一串串绿色的珍珠迷住游客的双眼,使之流连忘返。天门中开的冠顶松花天下无双,百大岩巨石垂直高度460米,号称世界第一巨石。峡谷内,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峰多座,使十分唆美的景色更加怡人。

鄣山大峡谷.JPG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