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高谈旅游

发现非遗之美——秋千抬阁

2022-06-24 10:14:11 来源:中安在线

图片2.png

  在安徽,至今还保留着许多古老的民俗活动,只为祈求风调雨顺,人寿年丰,展示心底美好的诉求,其中,绩溪县湖村的“秋千抬阁”便是重头戏之一。

  清道光间,外出经商而席丰履厚的徽商,将秋千抬阁从苏州搬进绩溪,之后流行于湖村、瑞川、坦头、庄川一带。后来湖村举办观音会时,将其列入观音会游艺活动而流传至今。我们今天看到的秋千抬阁便是其中最精髓的部分。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绩溪非物质文化遗产——秋千抬阁。

  在村子的古老街道上,村民们簇拥着秋千抬阁前行。秋千抬阁其实是一个活动的舞台,秋千由半径约2米的风车组成,架于花船之上缓缓转动。花船由8位壮汉抬着行走。十字转轮四端悬挂着活动彩椅,四少女扮彩旦,著红、绿、黄、白古服,缚坐在椅子上。她们吟唱着《采莲》、《赏荷》等徽调,唢呐吹奏,锣鼓擂响。

  抬阁为木制方箱,四周镂花。令人惊叹的是,抬阁上用钢筋按人物造型分层次把小演员固定其上,巧妙天成,不露破绽,惊险奇观。幼童们均扮成历史戏曲人物,或凤冠霞帔,或峨冠博带,或金盔铁甲,他们或坐或立,且行且表演。

  秋千抬阁不仅需要一支娴熟的表演队伍,还要有完整的剧本资料,仅化妆绑扎钢筋架这一项绝活,族中规定不得轻易示人。现在,这项地域绝活是省级非遗项目。

  秋千抬阁随游艺队伍在村中穿古巷,过老桥,锣鼓喧天,乌铳鸣炮,震山壮威,万众跟随,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秋千抬阁像一首流动的诗、一幅立体的画,演绎在村庄、旷野与天地间。

  “秋千抬阁”的传承人对祖上宝贝的坚守与传承,使得这项古老的民俗文化得到很好的保护,它像积着经年老灰的古董,却在最不起眼的角落留存着历史的记忆,愈是走近,愈能看清它的精美。(李晓红 章恒全)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